0
  • 聊天消息
  • 系统消息
  • 评论与回复
登录后你可以
  • 下载海量资料
  • 学习在线课程
  • 观看技术视频
  • 写文章/发帖/加入社区
会员中心
创作中心

完善资料让更多小伙伴认识你,还能领取20积分哦,立即完善>

3天内不再提示

AGI(通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之间的关系

DPVg_AI_era ? 来源:lq ? 2018-12-03 09:30 ? 次阅读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维码

扫码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师交流群

最近,推特上掀起了一场 AI 领域的大论战,AI 大神们连打几个回合,讨论 AGI(通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之间的关系。一时间,Yann LeCun、Jeff Dean、Gary Marcus 等大神都卷入这场讨论中,宛如神仙打架。

红方:反方,纽约大学教授 Gary Marcus,论点“打倒深度学习”;

蓝方:正方,FAIR 主任 Yann LeCun,论点“给我们看看你有什么成果”。

这场推特大战,大有一劳永逸,决定 AI 研究命运的架势。

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这两位 AI 专家在推特上 “大战” 了几个回合,以友好但不失风趣的辩论探讨通往通用人工智能之路。

争论焦点:特定的人工智能发展模式是否必然是通向 AGI 的途径

Gary Marcus:既然你加入了符号处理的阵营,我拜托你认真读下我的论文《深度学习:一些批判建议》,再来跟我讨论你不同意的观点。

Yann LeCun:我不明白的是你为什么对深度学习抱有这么大的敌意,我们有分歧的是它在前进道路上有多重要,但是现在我们显然都认为深度学习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Gary Marcus:我不是对深度学习有敌意,而是深度学习本身。我已经为这两者之间的差别解释了 26 年了。

Gary Marcus:欢迎更多人加入辩论:你认为仅靠深度学习能通向 AGI 吗?如果不能理由是什么?

Yann LeCun:因为现在有深度学习,但还没有实现 AGI,很明显我们忽略了一些东西。我重复一下:这个有趣的问题很明确。我重复下我的观点:深度学习(定义为基于梯度的非线性函数学习)将会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可能有人不太熟悉这个术语:AGI 是指机器获得人类水平的智能。这场争论的焦点在于,一个特定的人工智能发展模式是否必然是通向 AGI 的途径。其实问题比这复杂得多,但要点是:LeCun 强烈认为深度学习将成为通向 AGI 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当然,Gary Marcus 对此表示不同意。

Peter Jung:有一件事困扰着我:我们究竟对于这种符号处理能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需求有多大?古文明(如巴比伦人)真的需要使用这些东西来创建文明吗?

Gary Marcus:给我看看发明数学和天文学的深度网络,如果有我能把帽子吃了,或者给你最喜欢的慈善机构捐钱。

虽然从点赞和转发来看,这并不算社交媒体上一个现象级的大事,但成就历史的事件往往在当时并不是社会讨论的主流。

这场辩论的发起者 LeCun 和 Marcus 并不是我们熟悉的网红,而在机器学习领域,他们的影响力非同一般。

而且,当 AI 领域的大神们的观点产生碰撞时,就会产生戏剧性的效果。另外,这场辩论更是有更深一层的含义:这是一次典型的大型科技公司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对抗。

在 FAIR,LeCun 负责紧跟先进的机器学习的最新发展。他曾经在日常工作之外,狠批机器人索菲亚并非真正的 AI。

Gary Marcus 在纽约大学教授心理学和神经科学,这使他成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他写过一篇严厉批评深度学习的文章。文章标题并不是《它不是‘深度学习:你最近为我做了什么?’》,副标题也不是《‘ImageNET:真无聊’》。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也挺有趣的,但实际上文章标题还是挺平平无奇:《深度学习:一些批判性建议》(https://arxiv.org/abs/1801.00631)。

不过,在 11 月的 Great AI 辩论中,参与的 AI 大神不仅有 LeCun 和 Marcus,和所有精彩的表演一样,这场辩论还有很多名人陆续加入。

Matt McDonnell:现在我想在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 项目里加一个 RNN,看看会发生什么。

Jeff Dean:它会口齿不清... 或者至少是一个训练项目。

谷歌的 Jeff Dean 也出现了。他帮助谷歌创建了谷歌大脑项目。

OpenAI 策略总监 Jack Clark 也加入进来。他还是 Import AI 周报的作者。

随后,图灵奖得主 Judea Pearl、机器学习先驱之一 Thomas Dietterich 也加入论战。

Gary Marcus:我想我知道为什么 LeCun 为什么这么抵触了:三星经典的《星际争霸》AI 机器人仍然比 Facebook 的机器学习系统强。@Jack Clark 比赛结果、讨论、链接在这儿 https://t.co/1GQOg10rRz

Yann LeCun:我有抵触情绪?不,我不需要这样。但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敌意呢?CherryPi(FAIR 星际争霸机器人)是基于规则的,加上一点机器学习 / 强化学习。它也是开源的。三星机器人不是 “仍然” 比 CherryPi 强,因为此前它还不存在。

Gary Marcus:哈哈,我开玩笑的,但这和你昨天所的话截然相反:“关于 Facebook 和谷歌的争论在于深度学习... 很难找到任何用操作码写的符号 AI。”

Thomas G. Dietterich:我不认为 Facebook 把《星际争霸》当作操作码。

不久前,FAIR 宣布将机器人 CherryPi 开源,使用结合了规则 / 搜索和深度学习(模仿学习和 RL)的模块化架构。Yann LeCun 表示,将这个机器人开源旨在逐步增强学习的作用,并称它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星际争霸机器人。然而,就在最近一次《星际争霸》锦标赛中,三星的手写机器人却打败了一众 AI 机器人,包括 Facebook 的 CherryPi。

这场讨论的源头不知从何而来,但最近对于 AGI 的热议可能源自 Martin Ford 的新书Architects of Intelligence(链接见文末)。在这本书中,作者采访了全球 25 位 AI 领域的顶级专家,包括 LeCun, Marcus 和 Dean。

Gary Marcus 还转发了 Martin Ford 关于新书的推特。

AI 专家对这个领域的看法差距迥异

Martin Ford 表示,通过写这本书,他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专家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看法有多么的不同。

看来,是 Martin 抛出了这个话题,Marcus 和 LeCun 让这个话题发酵。当然,通往 AGI 之路的方法并没有在一周的讨论中就得出结论,但是这场历史性的对话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被载入电子博物馆的档案中。在如今这个每个人都可以联网的时代,观看这些 Ai 领域的大神们讨论 AGI 的未来,就好像在观看当初物理学家们讨论曼哈顿计划的早期设想一样精彩。

屏幕前的你有什么想法呢?要不要也一起加入讨论?

声明:本文内容及配图由入驻作者撰写或者入驻合作网站授权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电子发烧友网立场。文章及其配图仅供工程师学习之用,如有内容侵权或者其他违规问题,请联系本站处理。 举报投诉
  • 人工智能
    +关注

    关注

    1810

    文章

    49237

    浏览量

    251715
  • 深度学习
    +关注

    关注

    73

    文章

    5569

    浏览量

    123096

原文标题:神仙打架!LeCun、Jeff Dean等大神激辩AGI和深度学习

文章出处:【微信号:AI_era,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人收藏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维码

扫码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师交流群

    评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挖到宝了!人工智能综合实验箱,高校新工科的宝藏神器

    和生态体系带到使用者身边 ,让我们在技术学习和使用上不再受制于人。 三、多模态实验,解锁AI全流程 它嵌入了2D视觉、深度视觉、机械手臂、语音识别、嵌入式传感器等多种类AI模块,涵盖人工智能领域主要
    发表于 08-07 14:30

    挖到宝了!比邻星人工智能综合实验箱,高校新工科的宝藏神器!

    和生态体系带到使用者身边 ,让我们在技术学习和使用上不再受制于人。 三、多模态实验,解锁AI全流程 它嵌入了2D视觉、深度视觉、机械手臂、语音识别、嵌入式传感器等多种类AI模块,涵盖人工智能领域主要
    发表于 08-07 14:23

    NVIDIA RTX 5880 Ada GPU赋能达卯智能能源大模型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能源行业正经历从传统模式向智能化、绿色化的深度转型。上海达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卯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能源大模型企业,专注于通过
    的头像 发表于 03-27 11:40 ?938次阅读
    NVIDIA RTX 5880 Ada GPU赋能达卯<b class='flag-5'>智能</b>能源大模型

    智慧路灯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叁仟智慧路灯通过整合人工智能(AI)技术,显著提升了城市的智能化程度,为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以下将详细阐述叁仟智慧路灯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几个关键领域: 一、智能照明控制
    的头像 发表于 03-07 09:18 ?537次阅读
    智慧路灯如何应<b class='flag-5'>用人工智能</b>技术

    字节豆包大模型团队成立AGI长期研究团队Seed Edge

     据1月24日的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豆包大模型团队已悄然组建了一个专注于通用人工智能AGI)的长期研究团队,内部代号为“Seed Edge”。该团队旨在鼓励成员们大胆探索那些具有不确定性且周期较长的AGI研究课题。
    的头像 发表于 01-24 15:03 ?1719次阅读

    字节跳动启动AGI长期研究计划Seed Edge

    近日,字节跳动内部传来消息,其豆包大模型团队已正式组建了一个旨在探索通用人工智能AGI)的长期研究团队,代号为“Seed Edge”。据悉,该团队鼓励项目成员勇于挑战更长周期、更具不确定性和创新性的AGI研究课题。
    的头像 发表于 01-24 14:07 ?823次阅读

    奥特曼否认OpenAI下月部署AGI

    近日,针对“OpenAI已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的传言,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在社交平台X上进行了明确否认。 奥特曼指出,关于OpenAI已实现AGI的炒作再次
    的头像 发表于 01-22 10:41 ?733次阅读

    阿尔特曼:OpenAI将率先实现AGI

    在最近的播客节目中,OpenAI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山姆·阿尔特曼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他自豪地宣称,OpenAI有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 阿尔特曼对于
    的头像 发表于 01-17 14:20 ?794次阅读

    OpenAI考虑取消AGI条款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OpenAI正在与微软就一项重要条款进行磋商,该条款涉及未来通用人工智能(AGI)技术的使用权。 据了解,OpenAI与微软此前签订的合同中,包含了一项关于通用人工智能
    的头像 发表于 12-09 14:35 ?713次阅读

    嵌入式和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关系?

    、连接主义和深度学习等不同的阶段。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推荐等。 嵌入式系统和人工智能在许
    发表于 11-14 16:39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存在什么区别

    人工智能指的是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类似人类智能的设备。AI有很多技术,但其中一个很大的子集是机器学习——让算法从数据中学习
    发表于 10-24 17:22 ?3085次阅读
    <b class='flag-5'>人工智能</b>、机器<b class='flag-5'>学习</b>和<b class='flag-5'>深度</b><b class='flag-5'>学习</b>存在什么区别

    AI大模型与深度学习关系

    AI大模型与深度学习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们互为促进,相辅相成。以下是对两者关系的介绍: 一、深度
    的头像 发表于 10-23 15:25 ?3108次阅读

    《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驱动科学创新》第一章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创新学习心得

    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加速器 第一章清晰地阐述了人工智能作为科学研究工具的强大功能。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AI能够处理和分析海量
    发表于 10-14 09:12

    risc-v在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应用前景分析

    人工智能推荐系统中强大的图形处理器(GPU)一争高下。其独特的设计使得该处理器在功耗受限的条件下仍能实现高性能的图像处理任务。 Ceremorphic公司 :该公司开发的分层学习处理器结合了
    发表于 09-28 11:00

    报名开启!深圳(国际)通用人工智能大会将启幕,国内外大咖齐聚话AI

    8月28日至30日,2024深圳(国际)通用人工智能大会暨深圳(国际)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举办。大会以“魅力AI·无限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全球通用人工智能领域集产品
    发表于 08-22 15:00